关于我校医科组织申报上海市2021年度健康科普专项计划的通知
  发布时间: 2021-08-13     访问次数: 155

医科各有关院系所

上海市2021年度健康科普专项计划申报已正式启动(附件),本次申报为限项申报,我校医科申报名额为2项,医学科研处不接受个人申报。现将我校医科组织申报相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项目选题

可从以下类别相关主题中选择,每个项目限选一类主题:

1.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素养

如合理膳食、科学健身、戒烟限酒、心理健康、睡眠健康、科学就医、合理用药、预防物质滥用和成瘾性行为等。

2.防控重大重点疾病

如心脑血管疾病、癌症、慢性呼吸系统疾病、糖尿病等慢性常见病的病因预防、筛查、健康管理、康复等以及部分重大传染病的预防等。

3.妇幼及青少年健康

如出生缺陷预防、孕产期保健、母乳喂养与科学育儿、儿童早期发展;青少年的肥胖和近视预防、脊柱健康、防范伤害、生命教育、性与生殖健康等。

4.老年健康

如老年常见病和慢性病防治、康复护理、老年人跌倒等伤害预防与急救、老年失能与失智的预防等。

5.职业人群健康

如职业危害因素、职业性尘肺病、噪声聋、化学中毒等预防,职业人群心理健康及健康管理。

6.其它有关主题

如中医药健康促进、视觉健康、听力健康、口腔健康、骨骼健康等。

二、项目要求

围绕选定主题,开发创作一套完整的健康科普专题资源包。资源包共分含两部分:

1.系列科普材料

围绕项目选题,开发系列科普材料不少于30篇。科普材料体裁不限,题目自拟,每篇要求选题切口小,聚焦1个公众关切的具体健康问题,文字控制在 500字以内,鼓励使用图片(信息图、漫画、一图读懂等)及视频演示说明,内容兼顾知识和实操技能普及。每篇科普短材料独立成篇,但彼此相互关联,由浅入深、设置分级(从入门级核心阅读到中高级延伸阅读),共同构成完整的专题科普知识体系。详细要求请参考《系列科普材料撰写要求》(见附件)。

2.一套主题课程

课程包含主题课件和配套讲义。课程课件的时长不低于5个课时,每课时不低于20分钟。系列科普材料和主题课程作为项目产出,将被收入上海市健康科普资源库,使用权归上海市健康科普资源库。

3.媒体报道

围绕相关主题,策划组织不少于1次媒体科普宣传活动,进行宣传报道的媒体数量不少于5家。

三、申报要求

1. 项目内容已经获得财政资金支持的,不得重复申报。

2. 所有申报院系所和项目参与人应遵守科研伦理准则及相关法规,符合科研诚信管理要求。项目负责人应承诺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,申报院系所应当对申请人的申请资格负责,并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审核,不得提交有涉密内容的项目申请。

3. 项目经费预算编制应当真实、合理,符合市财政经费管理的有关要求(需经校财务审核,54237005、吴彬)。

4. 请有意向申报的老师于8181700之前通过所在院系所科研管理部门将“上海市2021年度健康科普专项计划申报表”电子版发送至wuwenlie@fudan.edu.cn

附件:关于组织申报上海市2021年度健康科普专项计划的通知

上海市2021年度健康科普专项计划申报指南

系列科普资料撰写要求

上海市2021年度健康科普专项计划申报表

附件下载:关于我校医科组织申报上海市2021年度健康科普专项计划的通知.zip

  

   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:吴文烈、54237824

  

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科研处

2021813